婚禮流程攻略 – 讓妳輕鬆規劃結婚迎娶流程

你是否也曾想像過舉辦一場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婚禮、渴望著不凡的婚宴能夠象徵你們與眾不同、永恆不變的愛情,卻在設計婚宴流程時被許多細瑣的環節搞的不知所措?或是被眾多大方、熱情的建議壓得喘不過氣嗎?現在就讓大飛幫你把中西式婚宴流程一次梳理給你,讓我們輕鬆破解繁瑣的婚宴流程吧!

婚禮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

迎娶:新郎祭祖迎娶 → 鳴炮拜轎 → 甜茶、討喜 → 拜別父母、奉扇 → 出閣、鳴炮、潑水、擲扇 → 拜轎 → 入家門、拜堂 → 進洞房 → 食新娘圓

迎娶婚禮流程: 迎娶

新郎在出發迎娶前會先祭拜祖先,告訴祖先家有喜事,並祈求一切順利。接著把禮車綁好車綵、帶著迎娶用品(迎娶禮、捧花、米篩/黑傘)就可以出發囉!

*黑傘則是有懷孕才需要喔,切勿沒懷孕還帶讓長輩又驚又喜*

婚禮迎娶流程
迎娶出發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鳴炮拜轎

新郎的車隊在快到新娘家時,會放鞭炮告訴女方說「我來啦!」,女方家聽到鞭炮聲後也會放鞭炮表示歡迎,並請一個男童帶著茶盤還有兩顆蘋果或橘子上前迎接,這時候新郎記得給男童一個紅包表示感謝喔~

結婚迎娶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喝甜茶、討喜

新郎進到女方家寒暄一番、喝一些甜茶或吃湯圓後,就會進入最有趣的橋段──討喜!這個橋段是女方友人或閨密考驗新郎迎娶決心的重要時刻,新郎記得努力闖關或是發點紅包討個吉利,闖關通過才能見到新娘、給新娘捧花、幫她穿上新娘鞋喔!

婚禮闖關迎娶
婚禮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拜別父母、奉扇

這是最揪心的一個儀式,新郎、新娘一起祭拜女方祖先,告訴祖先家裡的女孩今天要出嫁了。接著再一起拜別新娘的父母、感謝爸爸媽媽的養育之恩,這時候長輩也會給予一些叮嚀與祝福,並幫新娘蓋上頭紗,新娘真的要跟爸爸媽媽道別了(難過)。在離家前,媽媽會給新娘兩把扇子,下個環節會需要喔。

婚禮流程
拜別儀式流程

溫馨提醒-全家福

拜別前這邊非常建議婚禮攝影師先拍張全家福,這是很難得一刻,出嫁那一刻全家人在一起時間,完美

因為拜別後蓋頭紗就看不太到臉拍起來效果沒這好

婚禮全家福

迎娶婚禮流程: 出閣、鳴炮、潑水、擲扇

走出女方家門時,媒人婆會拿著米篩或黑傘護送新娘。等到新人都上禮車,會先放鞭炮慶賀,接著開動禮車準備離開,新娘要把剛剛媽媽給她的其中一把扇子丟出車窗外,象徵把不好的習慣和運氣都留在過去,這時女方家長也要拿一盆水或米潑向禮車,祝福女兒富貴滿滿、有吃有穿。

婚禮流程
婚禮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拜轎

新人迎娶回到男方家時,也會像新郎快到女方家時一樣放炮歡迎、請男童拿著茶盤和橘子出來迎接,此時新娘也要記得準備一個紅包給男童表示感謝喔。

迎娶婚禮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入家門、拜堂

下車時,新娘一樣會在媒婆米篩或黑傘的保護下走到新郎家門口,跨過火爐、踩碎瓦片進新郎家門,意味著趨吉避凶、弄瓦成璋。接著就是電視劇裡最常看到的「一拜神明祖先,二拜高堂,夫妻對拜」。

(踩瓦或過火爐看各地方婚禮儀式不一定有)

迎娶婚禮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進洞房

上述的儀式都完成後,就是小倆口最期待的洞房了!?還沒,請在忍耐一下,等一下長輩就會走進來!洞房內會先預備兩張椅子,上面放有一件新郎的褲子,褲子下或口袋裡面記得放銅板或紙鈔,新人進洞房後並肩坐在上面,象徵坐財褲喔。坐好後,新郎就可以掀起新娘的頭紗給她一個吻了。接著還有交杯酒、吃湯圓,象徵早生貴子、甜蜜圓滿。

婚禮流程
迎娶儀式流程

迎娶婚禮流程: 祭祖、奉茶

最後,新人會再一起祭拜男方祖先、新娘奉茶給長輩,稱呼新郎父母爸爸、媽媽,就成為一家人囉,別忘了拍個男方全家福唷。

婚禮流程
婚禮伴娘照
  • 溫心小提醒 時間許可但不影響婚禮流程,可以請婚禮攝影師拍伴娘團,一場婚禮雖然伴娘只是配角,但她們絕對是讓一場婚禮更添色彩的重要角色。
伴郎伴娘團
伴娘服推薦

迎娶婚禮流程: 結語

結婚當天,新人們從一早的迎娶到宴會行程通常滿緊湊的,甚至沒有時間吃飯,所以事先了解所有流程才不會讓新婚當天處於一個混亂的狀態喔。除此之外,特別是迎娶的過程中,會有許多習俗、禁忌、或迷信,背後都有著很深的文化意涵,然而,有些自古流傳下來的信念在現今的社會中逐漸式微,甚至不適用於現代的社會,因此,新人們在溝通婚宴流程時也可以自己斟酌是否要完全仿效傳統禮俗,避免任何一方因此感到不舒服或不被尊重。

祝各位新人們都可以有一個難忘、幸福的新婚,也希望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這珍貴的一天~

我想了解婚禮紀錄價格方案

其他婚禮文章